研究生导师培训——高端装备振动感知与故障诊断

发布者:唐子夏发布时间:2023-12-15浏览次数:10

20231212日太阳成集团tyc7111cc机械制造系在实训楼4207举行研究生导师培训,邀请来自上海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机械系统与振动全国重点实验室的何清波教授做题为高端装备振动感知与故障诊断的专题讲座。

何清波教授围绕高端装备上振动传感器的振动信号采集以及精确故障诊断等方面进行了报告。报告针对外部测点信号特征微弱、复杂振动信号多分量混叠、故障数据获取异常困难等问题,汇报了微弱振动信号的高灵敏测量原理、振动耦合信号的高分辨分折技术、缺失障样本的高精度诊断技术等三方面研究进展。研究成果在高端装备智能运维领城具有重要的理论与应用价值。

随后,何清波教授与参会老师、学生们就模型结构的构思过程、同趋势分量信号模型、压电转换系数公式以及参数化重采样时频变换等方面进行了交流讨论。

导师简介:

何清波,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青年人才,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主要从事机械装备动态监测、故障诊断与智能运维等领域研究,在Nature Communications等权威刊物发表SCI论文130余篇,自2020年连续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曾获得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资助及多个国际学术会议最佳论文奖。担任IEEE仪器与测量学会南京/上海/武汉联合分会主席,全国高校机械工程测试技术研究会在线监测技术分会副理事长、中国振动工程学会动态测试/动态信号分析/故障诊断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