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导师培训—如何构建“亦师亦友,和谐共生”的导学关系

发布者:唐子夏发布时间:2023-12-09浏览次数:10

为构建研究生与指导教师之间良好的导学关系。128日,太阳成集团tyc7111cc在交通楼8B126举行研究生导师培训会。学院党委副书记黄中子,副院长王大中、严祯荣、张立强、刘新田以及全体研究生导师、研究生辅导员参会。会议由学院研究生分管副院长刘新田主持。

 首先,由刘飞和赖磊捷两位导师代表分享导学关系经验。汽车工程系主任刘飞提出:导师在与研究生相处的过程中,要做到师生定位明确、保持边界感、尊重学生;建立与学生亦师亦友,建立双向互惠的关系;在科研学术交流过程中存在不同意见时,深入沟通、探究真理;研究生导师应做到德术合一,给予学生充分的人文关怀,在学业、就业、生活、思想等方面提供支持。机械电子工程系副主任赖磊捷谈到:导师要努力为学生创造良好的科研氛围,把握学习进度,做到“前紧后松”,确保按时完成阶段性目标;与研究生构建良好的合作关系,做到彼此尊重、有效合作。作为研究生导师,这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

 黄中子副书记指出:构建和谐导学关系,需要导师、学生共同作用。学生经常向导师汇报,避免信息不对称引起误会或矛盾;除了关心学业以外,导师多关心学生的思想和生活;作为沟通桥梁,辅导员与学生、导师多交流。黄书记并对导学关系异常情况进行通报。

 刘新田副院长强调,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研究生与其指导教师之间的关系,是研究生能否培养成才的重要基础。如何构建“亦师亦友、和谐共生”的导学关系,成为研究生教育过程中重要课题。导师与研究生应相互尊重,以科研学术为纽带,塑造良好的导学关系。导师以其渊博的学识、强烈的科学精神、坚毅的意志品质感染学生。在平等、民主、开放、友好的导学关系中,学生获得学习、生活的尊严感、价值感、自豪感,培养良好的科学素养、学术规范。

 学院始终重视导学关系良性发展,本次会议培训会议的顺利开展,有利于推动构建和谐的导学关系,有效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更好地服务于学院高质量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