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成集团tyc7111cc严祯荣教授受邀参加2023年中国结构健康监测技术大会作专题报告

发布者:唐子夏发布时间:2023-12-05浏览次数:10

1213日,2023年度中国结构健康监测技术大会在云南昆明召开。机械工业锅炉低碳化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太阳成集团tyc7111cc智慧能源与低碳化技术研究所负责人、副院长严祯荣教授受邀作专题报告。本次大会由国家市场监管结构健康监测技术创新中心主任丁克勤研究员主持。

据悉,2023年中国结构健康监测技术大会由中国仪器仪表学会设备结构健康监测与预警分会、昆明理工大学和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牵头主办,本次大会主题为“AI大时代·SHM大作为”。大会设分主题报告2个、特邀报告2个、专题报告90个以及主题“结构健康监测的机遇与挑战”的圆桌会议1场。

严祯荣教授作题为“金相组织的激光超声表面波识别与金相覆膜法比较研究与应用”报告。报告提到,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深入推进,深度调峰下高端能源装备的长周期安全运行面临新挑战。大力发展设备结构健康事业,保障设备设备结构安全安全运行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基本保障。针对深度调峰变工况运行和超长期服役的高端能源装备的多源损伤监测技术难题,严祯荣教授团队提出,采用激光超声表面波多特征参数非接触式识别金相组织损伤评价技术,以及时监测非停机下高端能源装备的多源损伤状态。该技术为电力、石油化工等行业的高温高压能源装备非停机下的监测检测难题提供了重要的工程应用技术方案,得到了与会特检行业、电力行业以及来自南京大学、天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高校的专家高度认可。


本次报告向学术界展示了机械工业锅炉低碳化重点实验室和学院智慧能源低碳化技术研究所的最新成果,体现了我校在设备结构健康监测技术领域,尤其是在高端能源装备非停机状态下多源损伤监测与预警方面的技术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