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机械工程学科专家咨询会

发布者:唐子夏发布时间:2023-11-21浏览次数:10

为加强我校机械工程学科内涵发展,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优势与特色,促进学术及技术交流,1118日下午,太阳成集团tyc7111cc组织召开了机械工程学科专家咨询会,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校长俞涛、副校长王岩松、副校长许开宇出席了会议。

俞涛校长代表学校向与会专家表示欢迎并发表讲话。他指出,从我校的历史沿革来看,合作办学的烙印始终伴随着工程大的成长,这样即带来优势、也带来挑战。优势在于良好的机械工程学科与产学结合的基础,挑战在于不小的科研难度,从资源规划、队伍建设、方向目标等角度都要理清思路,争取利用校企融合、学校合作的优势,对标国内外应用型技术大学专业建设情况,对标新工科建设的总体目标和具体要求,体现创新课程,创新导师,创新模式。俞涛校长表示,学校将充分吸取各位专家的意见,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的课程、教材体系,加强教师队伍和实践创新条件建设,更好地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行业产业发展需求。

太阳成集团tyc7111cc方宇院长,将目前的学科建设情况向各位专家做了详细汇报。他表示,学科不断探索发展思路,狠抓师资队伍建设,搭建科研平台,在学科平台和专业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为进一步做好服务学生、服务老师、服务社会的机械工程学科建设,希望各位专家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咨询会上,与会专家结合各自的教学经验和学科建设经验,对我院机械工程学科专业培养计划、学科建设以及学科发展方向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专家们指出:首先,要建立有效持续的机制体制,机械工程学科建设应当有详细的规划,在事务上、体系上和建设方向上明晰思路,聚焦核心装备、测试装备、开发软件等生产核心,与其他学校展开错位竞争,在定位上形成差异化,成为不可或缺的一环;其次,要主攻人才队伍的建设,明确自身定位,目标清晰,体现自己的特色和技术专长,优化人才配属和队伍配置,厘清社会服务属性,最终落实于措施和平台;最后,学科建设要从学校的角度做完整规划和凝练,落实成果转化,做好产学结合、校企结合,强人、强基、强工,形成有影响力的成果,确保实现机械工程学科建设目标。

本次专家咨询会的召开为机械工程博士点申报、铺开机械工程学科的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