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专家进课堂”——能源与动力工程系邀请企业专家做电站锅炉燃烧前沿技术讲座

发布者:唐子夏发布时间:2023-11-10浏览次数:76

为进一步加强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产教融合,增强本科学生对能源行业发展现状和前沿技术的认识。118日,上海锅炉厂有限公司张建文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走进严祯荣教授主讲的《燃烧学》课堂,为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的大三同学带来一场精彩且丰富的《电站锅炉煤粉燃烧技术》的讲座。

张建文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结合企业案例和自己的国家级研究项目,详细讲解了褐煤燃烧技术、准东煤燃烧技术、燃煤耦合生物质燃烧技术和第四代高效全流程低煤粉燃烧技术等前沿技术,表明《燃烧学》课程在能源技术方面的重要作用。

张建文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还表示,在双碳背景下,燃煤耦合生物质燃烧技术是能源行业的一个崭新的技术领域,国内企业从事这方面的研究才刚刚起步,相关的研究也并不多,在未来具有极大的发展空间。他最后还向同学们展示了自己在燃烧技术方面取得的重要学术成果,增强了同学们学习燃烧学的兴趣,也为同学们进一步深造指明了方向。

张建文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是上海市优秀技术带头人,上海电气集团终身科技专家,中国动力工程学会锅炉专委会委员,中国电机工程学会锅炉学组委员,电力行业电站锅炉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清洁低碳发电专业委员会委员,已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奖等省部级科学技术奖8项,其中一等奖4项。